操作不停?《极限挑战》涉嫌抄袭后又摘珍稀植物,是没被骂够?

操作不停?《极限挑战》涉嫌抄袭后又摘珍稀植物,是没被骂

橘发现,人类是真的很难吃一堑长一智。

为什么有此感慨呢?

还得从今天的两个热搜说起。

只看标题让人一脸懵逼的两个热搜。

实际上这两条热搜都在说同一件事,就是在昨天晚上播出的《极限挑战宝藏行》中,歌手刘宇宁按照节目组指引采摘了一朵雪莲花,结果被网友指出是国家二级珍稀植物水母雪兔子。

而私自违法采摘、毁坏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后果是什么呢?

根据《森林法》规定,应该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而采摘二株以上就属于情节严重者,应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不巧,节目中的三位嘉宾人手一株,刚好跨入“严重情节”行列。

难道又有嘉宾要因为综艺节目吃官司了?

橘来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水母雪兔子↓

水母雪兔子又名甘青雪莲花,是一种成长极为缓慢且数量稀少的珍贵药材,通常生长在4500米以上海拔的区域,身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之中,位列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但值得注意的是,水母雪兔子被列入的只是“征求意见稿”,也就是说目前来说水母雪兔子还并不是正式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虽然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名录已经20年没有更新了)

那么《极限挑战》节目组这种行为就合理了吗?

并不是。

雪莲花的百度词条中清晰地写到:

2000年起,国务院已经明令禁止采挖野生雪莲。

而昨晚的《极挑》中节目组还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展示三位嘉宾采摘雪莲的过程。

甚至还给了特写↓

图片不明显的话给大家上动图↓

可以明显地看到嘉宾将雪莲拔了出来。

其实这个行为本来是有可能避免的。

在寻找雪莲的时候刘宇宁掏出手机准备搜索雪莲花↓

说不准他在搜索的时候就看到了禁止采摘雪莲的规定了呢?

结果……

死于没网。

随后刘宇宁发布道歉微博,称他们采摘的雪兔子是节目组准备的道具,

本意是“通过历经磨难终获至宝的过程宣传西藏”。

橘看到这里其实有一丝丝迷惑,采摘雪莲和宣传西藏之间有什么直接关联吗?

这难道不是个错误示范,让观众们觉得雪莲这东西摘就摘了没什么问题?

这并不是多余的担忧。

更何况,节目中可从来没提到借雪莲宣传西藏的只言片语,更别提宣传保护雪莲了。

在寻找雪莲的过程中只说“珍贵的雪莲要付出辛苦”↓

节目结尾用雪莲换了游戏道具“圣水”后,节目组的立意也落到了“新时代的扶贫精神”↓

甚至象征的花还是格桑花而不是雪莲。

从头到尾唯一提了一下雪莲的珍贵性的,只有村干部在布置任务时说了一句“雪莲花是我们村珍贵的宝藏”↓

然后转头节目组就让嘉宾们去采摘雪莲换取圣水。

雪莲的珍贵性何在?

橘看完只会觉得这雪莲,只要你能抗住高原反应,随便摘。

再说关于这个雪兔子到底是不是节目组道具的争议。

其实早在节目播出之前,刘宇宁就曾在微博晒过手持雪兔子的自拍↓

当时就有网友指出这不是普通雪莲而是珍惜的水母雪兔子

橘子君独家福利!关注橘子娱乐 微 信 公 众 号 :(juziyule),快关注起来吧!

(橘再强调一次私自采摘任何品种的雪莲都是违规的!!!)

刘宇宁则在评论区回应这不是真的而是道具↓

本以为这事就这么完了,结果昨天节目播出后先后被生物界专业人士锤。

首师范植物学家:“每一棵根茎叶花都不一样的道具师我倒是想认识一下”。

豆瓣网友:大国工匠级别的手艺。

光明日报点名:数量极其稀少,科学家科考连标本都舍不得采。

(结果你们一薅薅仨)

专家都下场认证了,为什么刘宇宁方依然坚持是节目组的道具呢?

最后还是长岛大学生物学院助教柠檬木聚糖给出了答案:

道具确实是道具,但也是用真实的水母雪兔子卡在石缝中让嘉宾采摘的。

也就是说,节目组非法采买了在当地售卖的水母雪兔子,事先安置在石缝区引导嘉宾去采摘,在嘉宾看来那确实是道具,而节目组涉嫌购买国家保护植物。

有人会说那也是当地贩卖的人的问题啊,节目组也不知道那是二级保护的水母雪兔子。

橘不想说老生常谈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作为一个收视很高的卫视综艺,《极挑》向观众传达的应该是保护,而不是对明确规定不可采摘的珍惜植物随意破坏采摘。

更何况,谁能保证如果当地买不到,节目组不会真的去采摘雪莲来做道具?

更更何况,由于违规售卖和购买水母雪兔子而引起热议的,《极挑》也并非是头一家。

早在去年,一位野外美食博主@野食小哥就因为在视频中用雪兔子煮泡面而引发热议。

随后他删除了视频并道歉,称用来煮面的雪兔子是在看到当地可以购买之后才采摘的,此前并不清楚雪兔子的珍惜性。

(现在他已经删除了这条视频和道歉)

不禁让人怀疑这次的极挑风波也会像野食小哥一样慢慢被大家遗忘,节目组照样该干嘛干嘛吗?

说到节目组。

从昨晚节目播出到现在,除了刘宇宁出面道歉外,《极限挑战》官博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采雪莲的那期节目也没有下架。

甚至还删掉了原先发布的一条采摘雪莲过程小视频的微博↓

不仅如此,还有两个看起来陌生又熟悉的字悄悄爬上了热搜↓

没错,就是那个在韩国《金炳万的丛林法则》中被误食的泰国濒危物种,砗(che)磲(qu)。

原来是有人指出,在东方卫视的另外一档节目《完美的夏天》中,吴宣仪等嘉宾用剪刀砸的也是此前引起风波的砗磲。

随后爆料人又澄清道:只是一场乌龙,节目中的不是砗磲而是牡蛎。

这个时候搞这种乌龙,还上热搜,很难不让人怀疑是为某真的伤害到珍惜植物的节目挡枪的。

(没有在内涵)

回首《极挑》自开播以来的一系列骚操作,你就会发现,自己闯祸推嘉宾出来挡枪简直属于基本操作。

早在开播起,极挑就因抄袭而上了一次热搜↓

喜欢看韩综的朋友们都发现了,新一季极挑的游戏简直处处是《新西游记》的影子。

不管是经典的锥帽踢球↓

还是mc姜虎东的无脸男造型↓

甚至圭贤因为参加《蒙面歌王》而频频被cue的灯神造型也一比一复制↓

抄袭之明显,之生硬,被韩国网友好一顿群嘲↓

在抄袭上了热搜后,疑似制作方成员的微博被扒出。

不仅态度傲慢,丝毫不以抄袭为耻。

还以收视率沾沾自喜。

这种素质的制作团队,还指望它能做出什么有社会担当有责任感的内容?

最后一句

致《极挑》团队:

《金炳万的丛林法则》制作组的处罚结果还不能给你们敲响警钟吗?

橘子君独家福利!关注橘子娱乐 微 信 公 众 号 :(juziyule),快关注起来吧!

 分享

本文由网络整理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返回首页留言反馈
只提供web页面服务,并不提供资源存储,也不参与录制、上传,若本站收录的节目无意侵犯了贵司版权,请发邮件至vvv1234512345@outlook.com (我们会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侵权内容,谢谢。)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