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侠剧男主避嫌避到掉粉,成毅算是第一个吧

仙侠剧男主避嫌避到掉粉,成毅算是第一

《琉璃》算是实力演绎亲手拆CP了。

尽管有女主演技、结局烂尾的质疑,但《琉璃》无疑是今夏最热的古装仙侠甜剧,剧终云歌会从昨晚到今天又给社交网络提供了无穷无尽的话题。

想来也很感慨,剧终夜之前最引发争议的还是男女“直播吻戏”出圈,当时被嘲的还是女主袁冰妍。

结果剧终收官云歌会后,男主成毅被顶上风口浪尖。

起因是成毅袁冰妍全程零互动,零交流,网友形容两个人虽然站得很近,但是中间却仿佛隔了一条银河。

云歌会袁冰妍还沉浸在角色里,情到深处哭得梨花带雨,成毅在身边却连个安慰的眼神都没有。

云歌会后成毅微博粉丝数从1234万掉到了1228万,袁冰妍涨粉六万,由于活动全程只有演腾蛇的白澍对袁冰妍说了一句“璇玑别哭”,网友说第二部实在不行改个剧本,一起磕腾蛇璇玑。

对,第二部。

云歌会收官之后,导演说既然大家这么喜欢《琉璃》那么《琉璃》是会出第二部的。

但《琉璃》怎么成为今夏爆款的剧方忘了吗?

剧集开播几乎没流量,开播前几集两位主演颜值和演技一度被嘲,可是播出十几集大家都真香了,开始夸司凤璇玑好甜,哪怕有直播吻戏事件的迷惑操作,也丝毫不能阻挡这部剧大爆,两位主演成毅和袁冰妍也从娱乐圈小透明一跃变成在95花生中脱颖而出拥有了姓名。

这样的大热IP+今夏爆款拍续集本来也是常规操作,可是刚剧终男女主就尴尬成这样,剧粉的心都被“伤透”了,第二部如果真拍出来,还有再爆的可能吗?

男主避嫌避到掉粉?这是什么影视圈失败危机管理经典案例

讲真,如果让大家盲选2020夏季荧幕老公是谁?

成毅,必定是大热门。

初遇夫妇历经十生十世的磨难,在第十世终成眷属,喜结良缘。剧集拿下灯塔、猫眼、骨朵、微博电视剧超话等权威榜单第一,豆瓣评分高达7.4。站内破热度纪录,站外口碑席卷多榜单,今夏爆款仙侠剧非它莫属。

成毅靠这部剧微博增粉近400万,还登上2020年37周艺人网络影响力榜单的首位,妥妥火出圈。

出道9年、原本在圈中默默无闻的成毅,本来可以顺着《琉璃》铺出的青云路,一路向上。

结果,一场剧终云歌会,人设口碑,都瞬间跑偏。男主避嫌避到掉粉,成为影视圈又一则危机管理失败经典案例。

照道理,云歌会,最后一次官方指定营业对不对?粉丝还期待男女主最后发糖,结果,全程陷入无限尴尬之中。

袁冰妍和成毅虽然站得很近,但全程毫无交流,唱歌的时候,成毅不是目光直视前方就是全程把头别向和袁冰妍相反的方向。

到主持人引导的互动环节,主持人问:想对初遇夫妇说什么?

袁冰妍说的是CP:初遇夫妇会在另一个平行时空过上幸福生活的。

成毅说的自己:感谢大家喜欢司凤,虽然司凤结束了,但是成毅还在。

想问成毅这个说法哪里来的,司凤怎么就结束了?剧集以后不播了吗?

成毅接受主持采访的时候自己回应了发糖少的问题,说这是戏里,粉丝还狂赞说哇爱豆好清醒。

但网民一针见血说问题根本不是发糖不发糖的问题,而是成毅在整个互动的过程中绝口不提CP话题,一个眼神的交流都不给,和女主有仇吗?

但许多 CP 粉本是抱着看男女主互动的期待花钱看直播的,不营业算不算让粉丝白花钱呢?

还有网民分析这是因为他和袁冰妍的很多话题都趋于负面,刻意疏远是为了尽“提纯”也是防范风险,但这场云歌会的意义就是跟剧迷一起怀旧,要提纯唯粉是不是也太早了点。

现在针对成毅掉粉的情况,有网友的回复也是有点嘲讽的味道——

“没事他不care这些cp粉,人家是要往顶流方向去的。”

“哥哥今晚也就掉了5万粉,没事,独美值得,才开播近半月播放量破两亿,哥哥能打唯粉多,顶流!”

呃,要说狠,还是脱粉的粉丝狠,一针刺中《长安诺》,这才叫一针见血。

有网友发问 :CP红利也吃不了太长时间,反正CP粉最后不是脱粉就是回踩,提早一点拆CP有什么问题?

但拆CP也没有必要拆得天崩地裂。

必须得先承认的是,成毅是个好演员。

剧中的成毅不仅古装扮相惊艳,满满的少年感和出色的演技更是被人称道,哭戏和眼神戏被赞一绝。

但如今的国产剧要出圈,除了品质还有一个关键是互动,而成毅这一次,就始终在一项至关重要的能力上栽坑——

及格的危机管理能力。

说到底,是爆发之后缺乏对舆情的评估和对剧粉的同理心。

成毅说发糖都是在戏里,平常大家多吃点糖就好了。但就算不发糖也不必打破剧迷最后的幻想,拍完戏不必和女主变成互不熟悉的陌生人。

因为这对于剧粉和CP粉而言就是被抛弃的感觉,缘分一道桥没了,男女主尴尬地仿佛中间有道墙,唯粉提纯多少不好说,剧粉先损伤了不少,路人网民的情绪就是幻灭,这当然是影视圈最失败的舆情风险管理。

成毅团队根本没想清楚的是,观众为什么看《琉璃》?

这届仙侠剧男女主CP感有多重要?《琉璃》就是最好的证明啊

很多人问《琉璃》到底凭什么爆火?仙侠剧从《仙剑奇侠传》开始走了十几年,除了三生三世变成了生十世,故事几乎没有创新,就连女主不懂情爱都是《香蜜》的老套路。

但事实证明观众就吃这一套。

璇玑和司凤的爱情线,是典型的“落花无意流水有情”。由于六识不全,璇玑撩起司凤的情意,自己却又全然不知。

套路都是老的,为什么最后还是打动了观众的心?

因为演员的表演非常有说服力。

从男女主十生十世虐恋, 到女主成为战神那句这天界,我守得,也杀得。

男主对女主说褚璇玑,你始终是个没有心的人,眼神中的痛苦和苦涩让观众感到这段奇幻爱恋是真的。

到女主眼睛里蓝光一闪Buff一开,发狠话表示要保护司凤的时候,又像拿到男主剧本。

这些情意层层递进,感情渲染得非常到位,也就让观众自然的感同身受。

观众看剧就是一个恼人的循环:璇玑逗完司凤就是“甜”,一到璇玑犯蠢让司凤误会就是“虐”,最后司凤生气璇玑去哄又回到“甜”。在“甜-虐-甜”的循环中,男女主的爱情被反复确证,观众的心绪也随之过山车般起伏。

虽然演员的表演不算是十全十美,袁冰妍饰演的褚璇玑是前期天真无邪的六识缺乏时期比较出色,成毅是越到后面哭戏越多戏越好,但这段爱情故事演得是成立的。

而观众之所以入戏,也是因为这份真实的CP感。

早期的仙侠剧往往改编自游戏,主要内容更偏重男主的热血成长。男主主要任务是锄强扶弱侠肝义胆+神魔大战拯救苍生,爱情不过是意思意思的副业而已,现在的仙侠剧颠倒过来,重点看缠绵悱恻恋爱线。

《琉璃》几乎集合了网文中所有流行的设定,将“爽”、“甜”、“虐”三元素发挥到极致,仙侠剧早就变成了仙侠恋爱剧。

这类剧成败的重点是:驰骋天界的俊男美女,给荧幕前的观众提供了一个虚幻但无比美好的想象世界,这份CP感被打破,这个世界就跟着烟消云散。

所以这届仙侠剧男女主CP感有多重要?《琉璃》就是最好的证明啊。

《琉璃》,坍塌的路人缘

《琉璃》前后舆情的变化过程,值得所有影视剧团队复盘学习一下经验教训。

回顾一下剧集开播到现在,争议点也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围绕女主演技、颜值和“现场接吻”的争议,第二阶段是男女主收官零互动而起的翻车出圈事件。

上阶段的问题还是男女主过度营业,除了还原名场面的亲脸戏,两位当事人反复强调剧组氛围很融洽,两个人真的很熟。

肉眼可见的努力,即使有争议还是让大部分剧粉开心了。

第二阶段舆情爆发的引爆点,却是男主满脸都写着“爱情都毁灭吧,赶紧的”。

结果是观众吐槽声达到顶点。

之所以发生这种尴尬的情形,从危机管理角度看来,原因无非有二。

一是剧组从头到尾疏于舆情管理,任凭争议沸腾。

二是对观众追仙侠爱情剧的大众心理缺乏基本预估,放任观众情绪不断放大最后爆发。

这届仙侠剧的受众特点就是更为年轻化,从2015年的《花千骨》,再到2018年的《香蜜》和2019年的《陈情令》,追剧追的是一份代入感。

所以剧集开播前期被吐槽的一直是袁冰妍,有观众说直接被劝退,可是随着璇玑遍尝喜怒哀乐重新找回“六识”,角色的成长与顿悟是肉眼可见的一步一个脚印,观众的吐槽声就小了。

到了剧终是被嘲的反倒变成了男主。

这背后除了袁冰妍自己努力,和剧方态度也有关系。

就说这场剧集终场秀,开场舞时袁冰妍只在最后 20 秒时才上台跳了个结尾,有一轮游戏需要主创抽签选搭档,结果竟然没有袁冰妍的签,她只好和导演站到台侧去。

这等于把袁冰妍放到了一个弱者的角度,本身已经很容易激发网民情绪,结果成毅的态度一出,就像点燃了火药桶。

到了21日凌晨,欢瑞世纪钟凯微博发文称:“琉璃结束了,后续可以关注欢瑞追责某公司和旗下艺人的违约事件,诚信守约是基础,但是你们没有。”疑似剧集刚结束就要官方开撕。

但这等于直接忽略了观众感受, “官方拆CP”成了负面评论新的传播点。

这背后有个老问题是:如果理解观众追剧的心情,就该明白做剧也要学会把观众心理当回事。

剧集和观众从来都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关系,观众对剧集寄予的情绪能让剧集迅速出圈,但却更需要更过硬的危机管理实力、更成熟的舆论管控和足够明智的决断,才能远离风险,驾驭住风浪。

反之就是:剧集刚结束就令主角在热度中身陷争议,直接打消了部分观众看续集的兴趣,真的划算吗?

剧方是在商言商也没问题,但要是真的把剧集作为商品来售卖,就请把CP管理和演员人设管理也放到商品损耗里去。

所谓的用心,也包括关注观众的真实需求。所以高级演员成毅,剧集结束手拆CP,缺的真是那一味CP感? 他缺的,是把自己重新从角色里扔出来,对观众的同理心,也是团队对剧集合理的舆情管理。

导演尹涛发表感言确认《琉璃》将拍第二部,原本是顺风顺水可以再下一城,如今剧组面临的问题却是:如果还用成毅和袁冰妍,观众还能投入吗?如果全部换人,那《琉璃2》还能再爆吗?

随着《琉璃》大热,一大波仙侠剧正在赶来的路上,如果说后来者能够从《琉璃》这些学到什么,那就是:做影视剧节目,好好创作是基础,但在互联网时代,剧集出圈完成KPI以后,危机管理同样重要。

而最重要的危机管理策略就是:永远保持对观众的同理心。

 分享

本文由网络整理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返回首页留言反馈
只提供web页面服务,并不提供资源存储,也不参与录制、上传,若本站收录的节目无意侵犯了贵司版权,请发邮件至vvv1234512345@outlook.com (我们会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侵权内容,谢谢。)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