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云歌会翻车,电视剧“售后”的甜蜜陷阱

《琉璃》云歌会翻车,电视剧“售后”的甜蜜

想要喝上电视剧CP的热汤就不能心急“解绑”,无视市场的感受,“售后”讲究的就是服务,而如果不想被剧粉们的真情实感所“绑架”,一开始就不要企图触碰粉丝经济。

文 | 林不二子

没想到,播的时候没能大爆出圈,收官后反倒多个话题冲上热搜,《琉璃》这番成绩也是让人意外。

9月20日晚,电视剧《琉璃》的收官云歌会正式与观众见面,只不过这场歌会与剧迷们快乐“吃糖”的预想截然不同,剧中“初遇夫妇”的扮演者成毅与袁冰妍整场云歌会上都少有互动,二人的表现相比配合更像是避嫌,当晚#成毅袁冰妍避嫌好明显#就冲上微博热搜首位。

而在相关话题的讨论中,由于成毅表现出的态度让路人网友感受到了他对女演员的不尊重,这也进一步把云歌会当晚发生的状况,由剧迷对不发糖的不满推向了成毅本人对女性的轻视,导致更多路人加入了讨论中,最终#成毅掉粉#成为了新的热搜话题,其热度也延续到了云歌会的第二天。

原本,在电视剧收官后围绕剧中人物的宣传活动与互动,都是用来满足剧迷观众更多娱乐需求的,从而让剧迷对演员和接下来的作品持续关注,可这一次《琉璃》云歌会的结果却与初衷大相径庭,由此可见想要做好电视剧的“售后服务”,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

1

电视剧行业刮起“售后”风

去年开始,电视剧领域就注重起了“售后服务”。

《东宫》在播出期间,就依据观众的反馈连夜替换了配乐,并且把评论、弹幕中提出的字幕、滤镜等问题都做了修改;新版本的《倚天屠龙记》也是边播边改,把慢节奏武打戏重新剪辑,避免了被观众持续吐槽的危机。

而除了这类边播边改外,剧集的营业式“售后”更是成为了剧迷们的惊喜。

其中《陈情令》就是标准的好“售后”。在剧集播完后,连续三日先后放出了独家未播花絮、经典名场面TOP10拍摄现场,以及独家策划的《夏日回忆录》三类视频内容,每一类内容都击中了剧迷对《陈情令》的好奇心。而除了上线视频物料,官方也响应剧粉要求举办了泰国见面会以及在南京的国风音乐会,线上线下持续营业,让为《陈情令》上头的剧粉在剧集收官后仍然享受到追剧时的快乐。

《亲爱的,热爱的》则走了另外一条营业路。由于剧中女主角佟年设定是网易云音乐人,剧方真的在网易云音乐中为佟年注册了账号“鱿小鱼”,剧情中男女主角在网易云上的互动,在现实生活的APP中也都存在,这一剧里剧外的跨屏式宣传,在剧集播出期就赢得了剧粉的认可。

而在《亲爱的,热爱的》收官后,男女主角的网易云账号仍然在持续更新与互动,去年10月“鱿小鱼”就通过网易云动态公布了自己和韩商言的婚礼歌单以及中式结婚布景;甚至到了今年2月14日,“鱿小鱼”再发动态祝韩商言生日快乐。持续了多个月的收官后营业服务,让剧粉们都惊讶。

此前,电视剧的宣传重点时期基本都在播出前和播出中,一个是通过预热吸引更多关注,一个是通过宣传把剧中亮点再高光,推高剧集的热度。如今,剧集收官后的营业式“售后”逐渐成为趋势,这样既满足了剧粉的需求又能提高对作品和演员持续关注的策略,看似全无弊端,但实际也很可能成为剧方自己制造的“甜蜜陷阱”。

2

电视剧借CP撬动粉丝经济,缺的是耐心

收官“售后”的出现,应该说是影视剧行业IP化发展的结果。相比于剧集播出前期和中期为了拉高作品热度的宣传,收官“售后”更多是在为后续的发展做铺垫,像是《亲爱的,热爱的》的持续营业,无疑是在为今年开拍的《亲爱的,热爱的》第二部培养市场。

当然,这所谓的后续自然也包括赚钱。

《陈情令》的国风音乐演唱会采取了付费直播的形式,VIP30元非VIP50元的直播票价,让这部剧完成了最短路径的商业变现,只要沉迷《陈情令》的粉丝足够多,一场线上演唱会就有可能实现破亿元的收入,更多的周边销售也顺其自然。

换言之,这一类型的剧集收官“售后服务”,跳过了长时间的内容IP开发过程,直指粉丝经济。这本身是一个能够两全其美的方式,既满足了剧粉对于剧集故事的更多想象,也能为充满不稳定性的影视剧行业带来更多直接收益,但问题是,这类“售后”并不是那么简单。

《琉璃》云歌会的翻车,就是一个对电视剧产业的警醒——粉丝经济不好做。

从目前呈现出的电视剧“售后”营业来说,要想得到市场的认可与热度,有两个关键词必不可少,一个是CP感,一个是好体验。CP感是吸引剧粉进场的源头,而好体验则是引发传播、促成粘性的根本。

以《琉璃》云歌会为例,割裂的CP暂且不提,只说整场歌会的舞美、表演设置,就没把这场活动真正当做歌会,更像是一次普通的见面会多穿插了一些歌舞表演,这样的体验很难说对得起VIP30元非VIP50元的票价。反观《陈情令》国风音乐演唱会的现场与演奏配置,就明白这两场“营业”的差距。

歌曲表演环节的拉胯,只能让观众把注意力聚焦在CP上,结果《琉璃》两位主演的避嫌举动,彻底把云歌会送上了“不归路”。而这也突出了塑CP,是电视剧行业难把握好度的一件事。

演员因CP感被认知被喜爱,演员背后的资方就难免会想要借助这份喜爱去撬动粉丝经济,但一位演员不可能终生只有一位情感对手戏搭档,因而在整个行业都强化CP感后,“解绑”就成了资方的难题。并且,某部电视剧的CP解绑,对于沉迷于剧情的剧粉来说也是痛苦的过程,本身随着时间流逝CP解绑能够顺其自然,但剧集刚结束演员双方就立即撇清关系,对于剧粉来说是无法接受的,这也是《琉璃》云歌会被骂上热搜的原因。

说到这就显现出了当下电视剧行业的一个情况,演员及其背后的资方,既想吃到电视剧CP带来的红利,又想快速获得个人利益最大化,致使CP双方“反目成仇”,顺便伤害真情实感追剧的观众。这样一个怪圈,完全是资方自制的“甜蜜陷阱”——看似能够快速获利,并且快速复制,但一着不慎就会摔得更狠。

电视剧行业从来都在不间断地在为观众送上所谓的“CP”,多年前这个词还叫做“荧幕情侣”,但曾经没有促成大规模的剧粉反对,是因为行业没有急功近利地寻求快速变现。如今电视剧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能够跑出来的内容已经做到了基本的品质保证,但在后续的内容运营上,很明显我们的行业还没有一个规范可言。

所以,一个简单但不能忽视的道理就是,想要喝上电视剧CP的热汤就不能心急“解绑”,无视市场的感受,“售后”讲究的就是服务,而如果不想被剧粉们的真情实感所“绑架”,一开始就不要企图触碰粉丝经济。

整体来说,营业式“售后”不失为近些年来电视剧行业做出的良好尝试,满足市场更多的剧外娱乐需求,也为内容IP的开发提供了一个润滑剂,但“又当又立”一定不会被认可,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探索更多的商业变现方式才是良策。

THE END

 分享

本文由网络整理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返回首页留言反馈
只提供web页面服务,并不提供资源存储,也不参与录制、上传,若本站收录的节目无意侵犯了贵司版权,请发邮件至vvv1234512345@outlook.com (我们会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侵权内容,谢谢。)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