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败好感?章子怡带娃看《夺冠》上热搜,却被网友吐槽不文明

细节败好感?章子怡带娃看《夺冠》上热搜,却被网友吐槽不

电影院内不能拍照,连小朋友都知道的常识,章子怡却无视了?

10月5日,章子怡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去为巩俐捧场、观看电影《夺冠》,并晒出女儿醒醒在影院里聚精会神看电影的照片。

章子怡发文之后,迅速登上热搜第一,但没想到她在电影院为女儿拍照时“屏摄”的一个细节,却引发网友们的吐槽。

10月5日下午13:39,章子怡发文说自己带两个女儿一起去看《夺冠》:“一天没看《夺冠》都像是有件心头事儿,总是放不下,就像你心中有想的人就会牵挂……巩俐姐演郎指导,两位各自领域里最杰出的女性,欣赏她的表演,感受她的故事,熬过九个月的等待又如何?所有属于这部戏的筋骨与气节早已跃然纸上!”

除了盛赞巩俐和女排队员们的演技,并打趣说自己是不是也要“改行练新技能”了,章子怡还说:不到5岁的女儿醒醒“愣是和大家一起坚持看完字幕。三场赛事惊心动魄,我几次潸然泪下!”

她还晒出了三张醒醒趴在前排座椅上,聚精会神地观看《夺冠》的照片。

问题就出在这儿了——章子怡的照片中,不仅拍到了女儿醒醒,还同时拍到了大屏幕,《夺冠》片中升国旗、片尾字幕致敬女排等情节都被拍下来了。

于是不少网友在章子怡的评论区留言,提示她这是不文明行为:“这不是在屏摄?”“电影真心不错,但不管是什么厅都请不要屏摄好吗?”“不管你是谁,都不能发电影屏幕的图片出来,请尊重作者版权!”

其实,从章子怡晒出的照片来看,醒醒趴着的皮质座椅明显比影院一般放映厅的更“豪华”也更宽敞,她应该是带着女儿在影院贵宾厅观看《夺冠》的,至于是不是包场,尚未能确定。

可以肯定,她们不会是在家里看,《夺冠》还没下院线呢,真要在家看那就是妥妥的侵权了。

关于章子怡本意是想晒出女儿照片,却实际上造成屏摄的行为,也引发网友讨论:

其一,章子怡拍女儿和大屏幕合照,这算不算侵权行为?

其二,假如章子怡是在贵宾厅“包场”看《夺冠》,这算不算侵权行为?

其三,章子怡拍的是片尾花絮,这算不算侵权行为?

答案其实很简单,只要电影放映期间在影院内拍照,就是侵权行为。

我国几乎每个观众买的电影票背面,都有这么一条相关提醒:“影院内禁止吸烟、拍照、录音及录影”。

甚至在我国个别地区,对在影院内拍照等行为,还有很严格的处罚规定:“严禁在影院内拍摄及录影,否则会被刑事检控,最高可罚款5万港币及监禁3个月”。

关于电影院禁止屏摄这件事,其实是很多电影人再三呼吁过的一个“老话题”了。

贾樟柯曾在2019年底的平遥国际电影展上,专门发声“希望不要对着电影屏幕拍摄,电影工作者与制片公司的劳动需要得到尊重,谢谢大家理解。”并发微博表示:“大家一起爱护电影”。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第三章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发现进行录音录像的,电影院工作人员有权予以制止,并要求其删除;对拒不听从的,有权要求其离场”。

有些网友觉得迷惑:录像、录音我们都知道是侵权行为,我拍张照片记录生活发个票圈而已,能一样吗?

回答还是:一样,只要电影开始放映,拍照也不行。

按照贾樟柯他们在平遥影展发布的《关于杜绝摄屏与盗版行为的声明》来看,其实只要“摄屏”拍到了放映中的电影屏幕(包括片尾播放演职员表),就被视为与录像、录音同样的侵权行为。

此前,郑恺、盛一伦,都曾因为在电影院屏摄并且发了微博,而引发网友们的广泛热议。

2019年7月13日,郑恺屏摄了电影《狮子王》并发布在微博上,一石激起千层浪。

更绝的是,人们发现郑恺简直“知法犯法”,他自己就是反屏摄的代言人之一,曾在某公益宣传片里呼吁:“为了创造良好的观影环境,拍照、录像、录音都是不允许的”,转头他就拍照并且发出来了。

随后,郑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不妥,删掉了这条微博。

跟郑恺同样,屏摄了《狮子王》的盛一伦,也在删除照片、修改微博之后发文表示:“将美好留在心里,美好观影从我做起”,盛一伦工作室转发:“文明观影。”

但盛一伦却忘了他曾经晒出的另外一条屏摄——2018年1月16日,他在观看章子怡、黄晓明主演的《无问西东》时,也曾屏摄并且发微博。

相比之下,杨超越对这个不文明行为的认识就很彻底了——

2019年2月6日,杨超越看了沈腾主演的电影《飞驰人生》之后,发文说自己看得狂笑并晒出一张有沈腾的屏摄照片。

杨超越发文之后,立马就有网友指出:作为公众人物做出这个举动会起到不好的示范效应。

意识到行为不妥之后,杨超越重新编辑了微博,将配图替换为《飞驰人生》男主角沈腾的九宫格照片。

并且在评论区大大方方地留言:“大家记得看电影不拍摄哦,当个乖宝宝”。

之后有网友指出:其实杨超越发博是得到了《飞驰人生》导演韩寒本人点赞的,估计是应邀为该片宣传。

话说回来,越是帮忙宣传电影,难道不是越应该呼吁文明观影、杜绝侵权行为吗?

与章子怡、巩俐同为“谋女郎”,周冬雨主演的《少年的你》2019年10月上映时,因为遭遇大规模屏摄,因此官博特意发文呼吁拒绝屏摄:“留住美好,不需要举起手机对准银幕。和身边的人,在黑暗中达成默契。不录不拍,一起守护电影《少年的你》。”

回到章子怡带女儿看《夺冠》这个话题,该片9月25日上映,11天以来为这部电影打call宣传的明星为数不少,比如赵薇、刘嘉玲、谢霆锋,但也不是每个人都屏摄的。

比如张歆艺和袁弘夫妻,两人9月30日带爸妈去看《夺冠》,就只是晒出一家三口戴着口罩的合照,就没晒出影院自拍。

而10月5日,“章子怡评《夺冠》”登顶热搜第一之后,同时再度引发网友热议:她这一个小细节,暴露了多少人对屏摄的无视和无知?

看似一桩无心之举,往小了说是影响其他观众的观影感受,往大了说则是侵犯了电影创作者的版权,更影响整个电影市场的秩序。

有位网友说得好:喜欢一部电影、想要分享看一部电影的日常,“想发票圈,可以拍票根、也可以豆瓣存点剧照,哪个不比拍屏幕强?”

眼下《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一点就到家》《急先锋》等电影正在院线热映,不少人把带着家人、爱人、朋友看电影当成了国庆假期中的一个“必备”消遣方式。

那么,从我做起放下手机、文明观影:看电影的时候,短短2个小时,忘掉手机、忘掉随时随地拍照的习惯,很简单啊不是吗?

今日主笔:某小刀。

@刀刀叨文艺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

本文由网络整理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返回首页留言反馈
只提供web页面服务,并不提供资源存储,也不参与录制、上传,若本站收录的节目无意侵犯了贵司版权,请发邮件至vvv1234512345@outlook.com (我们会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侵权内容,谢谢。)
观看记录